P1010595.JPG

【我這樣做是否適合?...】

這句話是小妞出生之後,我最常問自己的

 

我哪有足夠的智慧成為一個生命的導師,我哪有足夠的智慧判斷孩子從小到大所碰到的各種挑戰- 這時我該介入還是該引導(雖然大部分時期可以判斷,總還是有那種不該過度介入但還是介入的時期、幸好我有個聰明老公可以協助我們做出適合的判斷)

 

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去公園玩溜滑梯的時候:公園是個開放性空間,任何市民與孩子都能使用這樣的公共資源;膽小的我每次聽到小妞想去玩溜滑梯,總需要對自己心裡建設再三,否則會一直處在【會不會感冒?會不會有細菌?會不會撞到?會不會跌倒流血?會不會......】

 

曾經在小妞未滿周歲時,我們帶著小妞一同參加我的大學同學會,新手父母的我們,還不習慣同學們因為替我們高興要抱抱孩子逗逗孩子,當時還因此讓大學同學至今都有一些不開心的回憶。想想我們還真是夠天真的呢~!

但,我能因為自己的懦弱而阻擋孩子探索世界的興趣嗎?
我能因為自己的膽小而阻擋孩子體驗世界的熱忱嗎?

而,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從小就宅在家裡為了怕受傷不去體驗
為了保護不去嘗試,為了健康不去與人接觸 - 這種類型的孩子嗎?

 

我們很幸運,有一個偉大的爸爸,為了照顧小妞,把自己的志向還有所學所長放下,就是專心地扮演小妞的大玩偶。

每天小妞可以跟爸爸一起玩耍,一起畫畫,一起看書,一起唱唱跳跳,我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知道爺倆今天玩什麼有趣的事情?爸爸也會把今天拍到的小妞照片放在網路上讓我參與,我是何其幸運阿~

但這樣的幸運換來的是,爸爸的身體狀況開始出現部分的異狀,頭髮也開始出現斑白,更大的代價是爸爸無法有自己的時間做想做的事情,不管是工作還是自我想實現的事情

 

這樣下去好嗎?

 

雖然我貪戀隨時可以知道兩人在家裡的點點滴滴.....雖然我貪圖孩子讓細心的爸爸陪伴一定是最放心.....雖然在家裡可以節省好多開銷.....

但,這樣下去耗損的是爸爸的健康與時間,且小妞最終能學習到的人際關係相處就只有家人了。

因此,寧可慢慢開始引導小妞認知去上課這回事,同時也讓小妞開始練習適應學校與家庭兩個不同的環境,這都不是定數,如果小妞真的有很大的反彈與抗拒,她仍然可以回到過去的生活,但是她仍是需要嘗試新的變化,因為這就是成長的過程。

 

我知道,這一切不容易,第一天到學校,一切對她都是新奇的,所以分離焦慮產生的就是媽媽。我忍著不掉淚,我忍著在牆邊偷看,看著她與其他小小孩有著互動,心裡真的很驕傲;第二天還是新奇,看著小妞與其他同學談笑,我強迫自己專心上班,中午接到老師為了安撫新生家長的聯絡電話,聽到老師轉述小妞在學校玩到一半會突然想到,要找媽媽而哭泣,下午接到電話提到,下課時沒有看到媽媽嘴裡一直找媽媽。

 

想必爸爸一定更是傷心這樣的變化,尤其這一千多個日子幾乎都是爸爸白天陪伴,我只不過是下班後與假日接手照顧小妞,爸爸的焦慮與擔心一定多我更多的。一直因為是自己照顧,對於小妞的一舉一動都十分了解也能即時回應,老師能及時回應嗎?

 

或許在學校還會因為幼幼班的孩子都手眼不協調容易不小心撞到或是跌倒,老師能好好保護孩子嗎?

上課時會不會危險、與同學相處是否還順利、是否有被欺負、是否會造成老師的不方便、是否處於不開心的狀態....等等等有好多好多疑惑...。

但,孩子啊~這都是人生的過程,人生是會有喜、怒、哀、樂,有盡如人意,也有低潮來襲,我們都需要在不同的地方學習如何在這些過程自處得宜

 

這一切,都是學習成長的過程,對孩子或是對於爸媽。

我只是希望找到一個能理解且能接續我們過去對於小妞的教養主張,並且能互相搭配而讓小妞可以在幾乎相同的養分下慢慢學習成長的環境

現在的這一個學校是否能如我所願,也尚未得知,目前看起來仍是個不錯的開始

讓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努力、且開心著,當相聚時就是可以機嘰咕咕的討論著各自好玩的事情,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