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 我的閱讀起步走

 
閱讀起步走.JPG  圖片來源:新北市圖書館


早早在懷孕初期、新手父母的我對於如何當父母還是懞懂未知,因為恐慌所以對資訊就都照單全收,對於擔任父母這個重大責任感到壓力沈重,一方面擔心自己未能夠 成熟與智慧足以面對未來小娃兒成長的各種狀況,但是又對於原生家庭某部份教育方式之下影響的我的人生感到有些期望調整的地方;因為不足、所以持續學習,不 管事功思老闆贈送的胎教書籍,或是網路上爬文拜訪各網站論壇,希望除了親戚家人提供的傳統教養方式之外,能找到自己可以接受且我能做得到的胎教方式(初期 的教養)。

經由資料的查詢找到一個網友提到:胎兒在懷孕中後期就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這樣的理論是郵日本的一個學者-七田真所提出、他的其中一本著作:七田真最新胎教提到【育兒始於胎教】
因 此小妞還在肚子裡時,我便開始練習對著肚子說話,其實一開始挺傻的,自言自語的好像都是自己在演戲一般。天氣好時,就對著肚子說著:今天天氣很好唷,天氣 好就是天空很藍,沒有下雨,一點點太陽但是不炎熱。當時還開車上班的我,在開車的時候也會對著肚子說著:現在媽媽在開車喔~要遵守交通規則,綠燈才可以 走,紅燈就要停下來。大家都遵守交通規則這樣出門時才能安安全全。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關係,小妞現在很知道紅燈跟綠燈的意思
(笑)

 

這大概就是我第一開始有意識的在講故事吧。其實我不是一個能講故事的人,應該說我根本不懂的怎麼講故事,如何講的像那些說故事的媽媽們,精彩絕倫口 沫橫飛,但凡事都可以練習吧?如果自己都不突破,小孩出生之後都給他/她聽CD嗎?這倒也不是不行,但總不是我想像中陪著孩子說故事的畫面。

剛好,當時開車下班時總會定頻在一個Bravo電台, 每在八點的時刻總會有一個糖果姐姐說故事,這個單元每次我一聽到時,就算已經到家,總會被故事吸引捨不得關掉電台,慢慢的我也是著學習糖果姐姐講故事的特 色,同時實作在小妞身上,似乎反應還不錯~!剛出生的前半年小妞還不太習慣日常作息,那些日子大概就是靠著唱歌與說故事渡過的呢。我開始會講故事了,但是 要對小妞講什麼呢?光會講故事沒有故事題材,總不能每天都瞎講吧?當然我也像每個家長一樣,期望孩子能從小聽講故事就能懂四書五經,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並 能因此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別傻了!就算從0歲開始唸三字經,對孩子而言那只是一段咏詞,不具任何意義,竟然如此,我想我何必執著於唸故事書呢?不是不我該 思考的是如何讓小妞喜歡【書】這個物品呢?我的親子共讀啓蒙書籍就是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從當中我了解了幾個事實:1.原來可以把書放在小小孩身邊,讓他隨手可得。2.看了書中提到的中英文書單,我真的沒有這個財力 (羞)。無法買那麼多書,那我可以嘗試市立圖書館或許也能有類似的書籍呢?我當時是如此想像得。


其實2006開始台灣就加入國際性閱讀活動【閱讀起步走】,【閱讀起步走】是1992 由英國一位校長提倡的閱讀活動(詳情請參考維基百科),主要是強調閱讀從小紮根,由學校及政府單位出資贈送家長圖書禮袋,這樣的活動後續追蹤顯示,收到圖 書禮袋的家庭連帶也會提高閱讀的興趣與意願,讓孩子能夠持續性的保持閱讀習慣。台灣目前主要的贊助單位是台北市政府、部份縣市單位與信誼基金會合作,只要 是1.5歲以下的孩童到戶籍所在地的圖書館辦理初生兒閱讀證,即可申請圖書禮袋,但是畢竟個縣市政府福利不一,建議要前往辦理時先上網查詢詳細辦法。

這 兩年下來,我們家的繪本閱讀次數每天超過兩次以上,如果真要算起來,小妞已經閱讀超過上千次的書籍了。從一開始的厚板書拿來咬練牙齒,遊戲書拿來玩樂,她 最早開始有看書意識的【我不知道我是誰】封面貼著Miffy貼紙,小妞說Miffy 也要看書(攤手),內夜更是殘破不堪,我們用透明膠帶貼了再貼。提醒快一年:【不能撕書、書會痛痛】,【圖書館借的書、要還給圖書館,所以撕了下次不能再 借喔】,現在小妞可以區分自己的書與圖書館的書、小妞可以自己去書櫃找書看,小妞可以拿著書央著我們說:媽媽說故事。所以如果孩子對於有興趣,不要擔心不要害怕,撕書只是過程,別讓撕書這個小動作壞了你與孩子一起看書的樂趣。

IMG_2599.JPG  IMG_2600.JPG  

 

一 天下班之後,的確要能再講個故事對於上班族是一個壓力不小的工作。試想你工作一天,孩子也一整天沒看到你其實她/他是很想你的,如果親子能透過講故事的過程讓相處的氣氛融洽,家庭和樂,孩子也能在情緒穩定中的環境長大,這樣對於孩子的個性與脾性都能也不錯的助益喔;幾歲開始都不晚,現在就與親子一起閱讀起步走。

 

延伸閱讀:

新北市圖書館

信誼基金會 - 閱讀起步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