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05-02 上午12.00.14.png   

對於原住民音樂,島嶼音樂這類型具有各地風情特色的音樂,我呢~特別沒有抵抗力。說是沒有抵抗力其實也言過其實,但是的確在有機會出國時,會特別希望能找尋當地的音樂。曾經出國到了巴厘島,試著到看似唱片行的店家,想要找尋當地的音樂,架上能看到的音樂CD大概都是劉德華,張學友....等等華人歌手 (真特別,大概我去的地方都是觀光區吧)。沒有勇氣與老闆溝通想找的音樂,其實絕大部份也是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跟老闆形容要找的是什麼阿?!(攤手)也不 知道歌名,歌手資料,只是想要找到具有巴厘島風味的音樂,希望透過音樂能將當時旅途的記憶封存罷了;除了沒語言能力之外,最重要也沒有可以隨意揮霍的財 力,成就自己莫名任性的興趣,因此在聽音樂的這一路,總是有些許惆悵,惆悵自己總是不容易找到由衷感動的音樂。

2000 年那時我與一張搜羅台灣各族原住民專輯相遇,為了想起這張專輯,把我家的儲藏間內翻箱倒櫃,很可惜還是沒有找到,這張專輯我一直念念不忘,單純收集各族特色,當然也包含了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在音樂中,能聽到歌者謝天謝地的心意,也能聽到吟唱者對於生命的謙卑與尊敬,但是緣份真的太淺,多年後的現在就是一點線索也沒有的無法回想起專輯名稱。這也不免讓我對於台灣原住民音樂感到有些可惜,如此有特色的音樂,但是卻沒有幾個較懂得包裝的唱片公司願意好好得依照原民的特性打造一張令人印象深刻的專輯,幸好近年來因為年輕的歌者紛紛自行包裝,像是圖騰樂團 透過貢寮音樂季在2005年展露頭角,接連著幾年入圍金曲獎,我特別喜歡「放羊的孩子」這張專輯,主唱suming舒米恩也在這幾年推出自己的專輯,有著非常好的成績。

夏 川里美的音樂也是我歸納在原民音樂(或特色音樂),最具有特色歌曲就是島歌。以島歌來說,其實最初是指源自沖繩一帶的傳統民謠,樂器以三味線輔以太鼓伴奏,據說有超過三千首之多,其實演唱的歌手很多,包含:元千歲、一青窈等人的歌曲都有島歌的元素,夏川里美翻唱之時,由於本身的嗓音自然不造作,又加上喜 歡唱歌從小就開始歌唱表演,因此自然的將島歌演繹的恰到好處。從太陽-太陽.風的思念淚光閃閃天空的風景,到2011年夏川里美產子後復出推出的慈恩天籟,每張專輯都能有療癒人心的效果,尤其是慈恩天籟,這張專輯收錄了日本家喻戶曉的「搖籃曲」、「紅蜻蜓」、「矓月夜」、「一顆椰子」等日本知名搖籃曲以及童謠,很期待剛剛成為母親的夏川里美以溫柔唱給孩子聽的聲音。5月份,夏川里美也即將來台舉辦演唱會,期待我能有機會到現場聆聽她的動人演出。


我 與夏川里美的相遇是在多年前的一次心碎。當時的心情早已不復往,留下的是夏川里美溫暖的歌聲:輕輕地、淡淡地卻蘊含女性柔軟強韌的力量。女人啊~不管在哪 個人生,都要面對家庭、工作、生活 - 都是滿滿的艱鉅壓力,我並非倡導女權主意至上,但是女人在角色的扮演相對於男人真的是複雜的多。
因為夏川里美,我從歌聲中獲得撫慰
因為夏川里美,我從歌聲中獲得安定
因為夏川里美,我從歌聲中獲得勇氣

即便未來有各種挑戰,女人們請給自已一個舒壓喘息的角落,休息一下,重新打起精神,用溫柔笑臉迎接未知,這就是最美麗的女人。

推薦歌曲:淚光閃閃

推薦歌曲:童神

歌詞:
蒙受上天的恩澤 降生到地球上的我的孩子
讓我守候著你 撫養著你
我親愛的孩子 不要哭泣
承受太陽的光芒 變成好孩子 平安的成長吧
夏天來時 為你拂搧涼風 冬天來時 擁你入眠
我親愛的孩子 不要哭泣
承受月亮的光輝 變成好孩子 平安的成長吧
在這風雨吹拂的世間 我將化身為盾 守護著你 讓花兒綻放
我親愛的孩子 不要哭泣
承受著天光 變成好孩子 變成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啊

夏川里美2011年慈恩天籟亞洲巡迴演唱會
2011.05/14 05/15 05/18
售票資訊請洽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