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參加路跑/快走這件事,我想說.....?
 
 
 
其實,過去根本不認為自己會喜歡走路,更不要說是參加路跑活動,甚至於思考未來是否會參加馬拉松?
這些原本與我的世界毫無相關的活動,突然這幾年我經常性的參與。為什麼?
 
 
最早是因為貝拉長大了,我開始不用這麼地亦步亦趨的把眼光跟隨孩子身上,多出的時間足以好好檢視在身上的肥肉,天阿真是緊緊跟隨,兩歲時的貝拉早已離乳,但當時哺乳時為了營養而保持飲食習慣還持續著,所以身高160,體重竟然是73,連在公司健康檢查時,醫生不斷地強調:你的體脂肪太高了,體重要控制。關於體重,個性散漫的我其實還沒什麼感覺,但在ㄧ次去動物園的照片中,看到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歐巴桑樣子,行動緩慢,頭髮亂糟糟,眼神呆滯!又加上某次遇上警察本來要臨檢,但警察問我,幾個月了?且還很好心說:路上小心,你快走吧,不用檢查了!(謝謝好心的警察大哥)
自此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就開始一次一次慢慢的與內心那個不重視外表的我對話,快走這件習慣也在這個調整體重的過程養成了。
Negative0-06-1A(1)  
 
 
運動說起來容易,但除了服飾裝備之外,其實還有很重要:時間。
大師們都說,每天30分鐘運動可以讓身體健康,但有小孩的職業婦女連睡覺時間都不夠,還說要用運動?在我還沒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前,我決定先把運動項目確定下來。
 
打球?需要打球的對象,還有球具,打完收拾的時間就超過一個小時。
這個不適合
游泳?是不錯,但是平時動線沒有游泳池,游泳之後收拾也要超過一個小時。
這個只能有空檔,帶著小孩一起去。
 
有什麼運動是不太花錢,且運動時間可以自己決定,活動完畢又不用收拾很久?我想就是跑步了!
只要有一雙鞋,初期也不用太計較要什麼等級多好的鞋子,總之就是穿起來舒適,跑起來也輕鬆的鞋子這樣就行了,接著時間切割出來,要跑步運動不就可以開始了嗎?!
 
事情往往不是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
 
因為脂肪太多,加上年輕不懂事把呼吸道弄壞了心肺功能不好,所以一開始要跑起來!比登天還要難!大概只能跑30秒吧......接著!就是喘!喘!喘!
無比的挫折開始湧上心頭,想著自己幹嘛沒事找事,現在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的自暴自棄,但是只要看到鏡子裡或是照片裡,厭惡自己這樣懶散這樣懦弱的另一個我就非常義憤填膺。
 
黑暗的內心,超重的體重與體態也就在兩個不斷互相拉扯的自我分裂中,還是沒有什麼變化。對!就還是七字頭!
 
但,我很天真的相信了廣告(這時候真的要說多虧了廣告的魅力)
電視上不斷的在放送『廣告詞:12月19日比醫生早一點起床,你就厲害啦!十幾萬人跟喔!』
不知道哪來的自信覺得比醫生厲害一點,自己就會有所改變了。
Negative0-07-2A(1)  
圖說:2010富邦馬拉松的加油啦啦隊
 
 
 
生平的第一次路跑就是2010年的台北富邦馬拉松出道了。
Negative0-02-XXA(1)  
 
2010當時正值工作大低潮,一個我是渾渾噩噩的渡過每一天,另一個我又是不願意接受低沈萎糜的自己希望能有改變的機會,完全沒有路跑經驗,純粹就是看到廣告就去湊熱鬧,心裡大概是想著:如果能做到這個很難的事情可能會有些成長吧,就是抱著這樣半吊子的心態,在沒有定時定量訓練計劃,路跑前兩天還從羅斯福路走路到民生社區,長度大概是5公里多,途中走走停停還經過大安森林公園,或是街巷拍照,最後順利完成,所以也想著富邦馬拉松大概就是這樣。(看我多天真阿,明明才一半的路線)
 
最後富邦的路跑就也是在走走停停(就是沒有跑)成績大概是01"22"42 /9KM。
2010富邦馬拉松  
 
真正開始運動的契機是老闆的一句話:對什麼事情都容易生氣,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有一個很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去運動吧!  
 
即便聽到了這樣好的建議,要落實到自己身上還是需要一些時間,究竟要怎麼做才是運動?也不是決定運動了,從此就一帆風順,然後都不會有惰性,或者有臨時的事情會影響原訂要運動的計畫。
但是,如果連自己都不愛自己了,怎麼去照顧我愛的家人們?又,我的孩子,會用什麼樣的眼光看我呢?難道我只能當一個無法照顧自己,也無法可以讓孩子能驕傲的說出:這是我漂亮的媽媽!
 
因此!事情一定要改變!
 
基於在富邦馬拉松意外取得的成績,加上當時以三法則:1.早睡早起 2.每天左右各敲100下膽經 3.晚餐不吃澱粉。
我迅速的在一年之內體重減輕了13公斤,並且因為體重減低之後,快走這件事情也變的比較容易做到了 (因為身上的負擔小一點嘛)
 
雖然標題寫著關於路跑這件事情.....但是實際上內文根本是在講我的減重紀錄,真是不好意思。我想說的是,當自己身體還不能負荷之前,其實,可以先從走路開始,讓身體及雙腳習慣行走;有機會就走,譬如以坐捷運取代騎機車,通常捷運站到出口大約也有500公尺左右。有機會上下班的時候,可以將運動的時間穿插進來,提早一站下車,慢慢的散步回家,因為你總要回家,或是你總要上班,所以從這樣不得不做到的目的地開始,成就感會更明顯。
 
所以,如果想運動的朋友,可以從走路開始,接著加上時間的變數,就可以進階成快走,再來,就可以嘗試路跑。
 
一年安排個一兩次路跑吧,雖然我自己也覺得路跑這個活動大部分都是長年在跑的跑友參加,我們這種非職業的,去現場玩耍好像有點搞笑。
但是去參加現在的路跑,其實好像有一群人與你有著共同的目標:跑出成績(因為太慢會無法計入成績)。這其實也是一個很不錯的團體活動,就像是個運動嘉年華一樣,雖然這些人你都不認識!
不過,另一方面我是這樣覺得,跑步/快走是很個人的,當你在跑步的時候,只有你自己,還有你喜歡的音樂,接著只有你自己可以鼓勵自己:加油!再稱一下!快到了!
這也是一個跟自己對話的最佳時機。不是嗎?
 
很矛盾吧?是一個團體活動,但是又很個人的活動?這當中的有趣之處真的要親身嘗試看看才能瞭解!
如果是新開始的朋友,建議可以先從快走開始,選擇一個3公里的路跑,讓自己試試看,也許你也會有很特別的感受與成績喔!
 
 
對於路跑,我是個門外漢
對於快走,現在我是滿心喜悅。
希望你也可以找到身體自我的癒療方式。
arrow
arrow

    貓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