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照片

類型/出版社:小魯文化

內容簡介:

◆我家的小寶貝從幾歲開始可以閱讀?
◆寶寶只對「咬書」和「撕書」有興趣,根本拿他沒辦法!
◆我很想從寶寶階段開始就培養他的閱讀興趣,該怎麼做?
以上資料
(摘自博客來網站)

閱讀動機:

主要是貓女在懷孕時一直思考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媽媽,要留下什麼可以讓寶寶學習,而又要去除什麼不好的壞習慣,因此一直想要找到適合的方式建構一個適合我們家寶寶成長的環境;又同時擔心以後寶寶的成長過程,假如碰到什麼不懂的事情,也找不到爸爸媽媽可以問,那怎辦呢?

因此我一頭栽進教養書籍的世界裡,但是書也真的太多了,各種流派也有,只是希望可以有個輕鬆易懂,且可以在我家實行的方式,找了許久,剛好一個機會看到這本寶寶愛閱讀,是一個曾擔任兒童圖書館員,同時也是積極推廣閱讀推廣的許慧貞媽媽寫作的書,以俏皮有趣的方式,分享自身
實際執行的經驗,讓我很容易地在茫茫書海中找到一些重心,書中有提到幾個重點

1.讓寶寶習慣於有書的環境,真的要做到書本信手拈來,不管是當玩具或是當磨牙的工具都好

2.找到志同道合的伴讀夥伴,營造閱讀是本來就很自然氛圍,不管是爸爸媽媽,或是親朋好友,常常看到大家都在拿書,讓看書跟吃飯一樣自然

3.各種年齡有適合的書籍,也有每個階段要閱讀的"功課",
比方:厚板書(硬頁書):就是讓寶寶練習翻閱,布書:就是讓長牙的寶寶可以順便磨牙(笑)...較大的寶寶可能開始可以增加文字與圖畫的比重,同時也可以準備透過漸進的加入故事性較高的橋梁書等等....不用太在意寶寶從書裡面得到多少仁義道德、忠孝禮義,只要寶寶感覺閱讀是開心是快樂這樣就不錯嚕


4.作者在本書也推薦許多小魯出版社的優良讀物,也有許多國內外知名的繪本及書籍,真的蠻貼心的,方便家長照表操課^^

5.協助寶寶建立閱讀書單,從小到大可以多多翻閱,也讓寶寶知道自己原來閱讀了許多書籍,完成了一項很不簡單的工程呢

觀後感想:

對於剛當爸媽的新手家長,假如希望孩子未來喜歡閱讀,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工具書,大概可以放很多年以後,都還可以翻出來參考

適閱族群/年齡:

新手家長、希望孩子喜歡閱讀、對於如何建立閱讀環境很困惑的家長

貓女碎碎念

買書~~真的蠻傷荷包的,但是對於從書中可以獲得寶貴的經驗分享,具有邏輯的分析,及各式各樣的書摘,真正好用的書一本就可以用很久;其實我同時買了小小愛書人寶寶愛閱讀,但是我真的比較偏愛這本寶寶愛閱讀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封面設計的關係,很溫馨(雖然不是超美麗,但是還蠻有童趣),連小暄每次看到我拿這本書的時候,就會跑過來要搶著翻書,一邊大叫:娃娃!!!!

另一方面是,這本書中的文字及敘述方式比較平易近人,可能是我當媽以後腦筋變差了@@
太教條式的文字,腦袋的集中力就會遞減

不過小小愛書人也是不錯,如果有可能,兩本都蠻可以看一下(或可以先圖書館借看看再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